泉镜花

《笑傲江湖》重读后感之冲哥篇

小时候第一次读《笑傲江湖》就对令狐冲的行为动机很不理解,好像除了一股无所来由的义气,或者就是看对方顺眼,再没什么是-非-善-恶的理性判断――向问天怎么就必然无辜呢?问都不问就冲进包围圈共患难了。后来越读越觉得,老金写这部的时候,可能就是为了影-射-(他理解的)-文-革,一直在“主题先行”――凡是名门正派都是虚-伪-丑-恶的,凡是“核-心-价-值-观”都是假的,都是忽悠下-层-群-众的(“君子剑”变“伪-君-子”不需要理由,因为他本来就是),凡是反“核-心-价-值-观”的,比如令狐冲,都是好的、值得推崇的。

村上呆猫:

最近零零碎碎又翻了一遍《笑傲江湖》。觉得写得最好的部分还是第一卷。

一、冲哥还是冲哥,我却变心了^_^
令狐冲没有回到华山之前,还是当的起作者给他下的“潇洒”评价的。等回归组织(喂),处处蹩脚,先是对岳灵珊情变纠结不止,而后对师父(有意的)“误解”束手无策,空有个华山派大师哥的名头,对整个师门没任何掌控能力,只有一个傻傻的迷弟陆大有。待去了洛阳金刀王家(林平之外公家),简直是一个超龄版的杨过去了桃花岛,自暴自弃任人欺负,(就算他受了重伤+心灰意冷)哪里有此前半点颇有江湖经验的影子?此后他结交任我行,挑战梅庄四友,一路正邪判断反复无常,四友投他心意便是好人,不合心意就出言挑衅,对任我行却无怀疑,整体形势又没判断。等到正式被华山派逐出门墙,对岳不群的态度更是一味不辨是非的妇人之仁,哪怕听说岳不群杀了陆大有等一众亲师弟,更是间接害死岳灵珊的幕后黑手,都不能让他跟岳不群干脆利索地做个了断……
这所谓大侠,究竟侠在何处?后面的故事要是没有主角光环+桃谷六仙,只怕都圆不下去吧。
另外,作为一个言情男主,令狐冲的感情观恐怕也有问题。我小时候一直不很明白岳灵珊为何移情别恋,这次重读,看到令狐冲思过崖上和岳灵珊比剑时,忽然恍然大悟。他空手去对岳灵珊的宝剑。对方正是新学剑术意气洋洋,他却如此笃定对方不如自己。
书中口口声声说他对小师妹敬重爱慕如天人。这哪里是天人。他根本从内心里看不起她的能力,在此基础上才有一切的宠溺爱护。
而真正高明(设定如此,高明不高明另说)的任盈盈在他心中,却一直生分客气,乃至“敬畏”。大侠你懂不懂什么是平等的爱情。
代入甚多的作者可能不懂。他最后安排的结局,是任盈盈扣住令狐冲的手腕,代表了一种他所不愿看到的束缚。还怕自己说的不够明白,前面又加上仪琳说的祝福语:……只盼任大小姐不要管他太多,让他自由自在的便好。
——你令狐大哥还不够水母一样自在么。
为啥和一个能力很强的女子结为连理就这么暗中窒息啊,金圣人?




评论(1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